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知识速递】什么是数电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26
  目前,除港澳台以外,全国已经实现了数电票试点全覆盖,数电票时代已经到来,那么,什么是数电票,数电票与传统发票到底有何不同?数电票如何进行报销、查验呢?
  一、什么是数电票?
  数电票全称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数电票是与纸质发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全新发票,不以纸质形式存在、不用介质支撑、无须申请领用、发票验旧及申请增版增量。纸质发票的票面信息全面数字化,将多个票种集成归并为电子发票单一票种,数电票实行全国统一赋码、自动流转交付。
  
  二、数电票与传统发票有何不同?
  与传统纸质发票相比,数电票不以纸质形式存在、无需介质支持、无需申请领用,将票面信息全面数字化,实现全国统一赋码、自动流转交付,具有以下特点:
  1.实时性:数电票可以迅速完成发送和接收,使财务部门能更快地获取信息,从而做出决策。
  2.可追溯性:由于是数字化记录,每个交易的细节都可以轻松追踪,为财务人员提供了更好的经营情况分析依据。
  3.安全性:数电票采用加密技术来保护数据安全,避免信息泄露或被篡改。
  三、数电票如何进行报销、归档?
  根据《财政部会计司关于公布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试行版)的通知》(财会便函〔2023〕18号)的规定,接收方取得数电票报销入账归档的,应按照《财政部 国家档案局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财会〔2020〕6号,以下称《通知》)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财政部、国家档案局令第79号)的相关规定执行。
  第一,接收方可以根据《通知》第三条、第五条的规定,仅使用数电票含有数字签名的XML文件进行报销入账归档,可不再另以纸质形式保存。
  第二,接收方如果需要以数电票的PDF、OFD格式文件的纸质打印件作为报销入账归档依据的,应当根据《通知》第四条的规定,同时保存数电票含有数字签名的XML格式电子文件。
  四、数电票如何进行查验?
  可以通过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查验全电发票信息。可以手动输入发票代码及发票号码等基本信息,也可以直接导入。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鄂ICP备1701627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