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唯有保护才有创新——房地产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20
  2023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将于4月20日至26日举办,活动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知识产权,也是智力成果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者独占权。其本质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它的客体是智力成果或知识产品。知识产权属于民事权利,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
  房地产业与经济发展盘根错节,是重要的国民经济产业。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房地产开发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产品运营,而是上升到了品牌经营阶段。与此同时,与房地产开发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频频发生,知识产权与房地产业的结合已经成为了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知识产权种类主要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以及商业秘密。
  一、房地产开发中的著作权保护
  著作权,是指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作品所享有的权利。与房地产开发相关的作品主要是建筑作品、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三种类型。在房地产开发中,建筑作品以及建筑作品的设计图经常被竞争对手抄袭,但是根据我国《著作权法》中的规定,建筑作品、工程设计图等作品的修改、复制、展览等权利属于作者。因此,在著作权保护中,房地产企业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相关主体签订合同时,应明确约定因合同履行而设计的相关权利和知识产权成果的归属,并且明确当相关权利被侵犯时,应当由相应主体承担侵权责任。
  二、房地产开发中的专利权保护
  专利权,是指由政府主管部门根据发明人或者申请人的申请,认为其发明创造符合专利法规定的条件,而授予申请人或者其他合法受让人的一种专有权。与房地产相关的专利权是指房地产开发商在房屋建造过程中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造的方案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以及使用他人享有权利的专利。在招投标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开发商需要与承包单位、施工单位及各种材料供应商等进行合作,这其中会涉及到多种材料及设备的采购,可能会构成侵犯他人的专利权。因此,作为房地产企业应从企业管理角度对知识产权进行规范,加强对投标招标和工程建设的管理,一方面做好供应商的实际考察工作,确认其提供的是拥有专利权或者是获得专利权使用许可的产品或技术,避免侵权;另一方面,与施工单位等在合同中约定,如因施工单位造成侵权由其承担相应责任。
  三、房地产开发中的商标权保护
  商标权,是指商标所有人对其商标所享有的独占的、排他的权利。在房地产业中,商标权的种类主要包括企业名称商标权、楼盘名称商标权以及建筑物立体商标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有良好口碑的企业无疑给消费者带来更大信心,房地产行业亦如此,想要走得更远必须树立品牌效应。另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重名建筑物数不胜数,楼盘名称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问题常有发生,该现象的出现会对消费者的选购造成一定影响,也不乏有房地产开发商故意引导消费者出现消费误区的情况发生,一旦出现问题,口碑较好的企业以及消费者都会受到损失。因此,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商标的重要性,提高企业的商标意识,一方面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挖掘企业内涵,使得楼盘名称具有深刻寓意从而独树一帜减少与其他楼盘重名,并通过注册取得商标来强化对于商标的保护;另一方面,对于发现假冒企业名称等现象也要通过法律途径予以打击,以维护权益;同时,企业要建立房地产企业的商标保护体系,对企业字号进行注册登记、对楼盘名称申请注册商标;此外,在商标的设计方面,也应当尽量整合企业各类形象标识,争取得到多重法律法规的保护。
  四、房地产开发中商业秘密的保护
  对房地产企业而言,商业秘密存在于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环节。由于缺乏商业秘密管理和营运意识,房地产企业往往认识不到商业秘密作为知识产权的价值属性,对能够证明自身原创的证据进行及时整理和保存的意识不强,存在商业秘密的保密措施单一化、僵化等问题。公司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规定保密制度,或通过双方的劳动合同约定技术人员的保密义务,尤其是对高级管理人员、核心岗位技术人员还可以签订竞业禁止协议,通过合同规定特殊的保密义务。
  在我国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的发展和保护日益重要。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该利用知识产权进行战略布局,以获得长期的竞争优势,使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得到长期的繁荣。

  

 

  
(文稿:综合管理部  王文丽)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鄂ICP备1701627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