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2017年第四季度混凝土价格行情趋势分析
来源 :工程造价指标云    发布日期:2018-01-26

  2017年,混凝土产品需求继续保持较好增长,价格更是实现大幅提升。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水泥产量同比下降的情况下,混凝土消耗量仍然实现9%以上的增长;在原材料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混凝土产品终于突破上下游禁锢实现价格有效传导。下面从国家政策、混凝土厂因素、原料价格进行分析,并预测2018年混凝土市场行情。

  一、国家政策

  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来看,一、二产业投资增速快速下滑,投资规模占比60%左右的第三产业投资增速仍比较稳定,尤其是占比超过1/3的基建投资仍然保持20%左右的增速。道路运输业与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规模占整体基建投资的比例超过85%,也是拉动混凝土消耗的主要基建行业。

  环保整治促进混凝土去产能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实现对全国31个省份的全覆盖。环保部门要求混凝土搅拌站建成新型的绿色混凝土搅拌站,要做到外表整洁美观、噪音降低、场地清洁,废水循环利用做到零排放,因此今年全国各地环保部门加强对违规搅拌站进行查处,拆除,有效削减混凝土产能,从而带动混凝土价格上涨。

  二、混凝土厂因素

  混凝土企业议价地位提升2017年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环保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随着混凝土市场集中度的提升、产品差异化、个性化发展,以及行业自律的不断加强,混凝土企业的议价地位明显提升,2017年混凝土价格的不断上涨也从侧面印证了混凝土企业议价地位的提高,混凝土作为商业化产品对成本波动的有效传导能力有效提升。

  混凝土行业自律提升从与水泥企业上调售价的垄断与反垄断之争,到现金销售、对违约项目断供,混凝土产业在自身生态环境的调节上做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明显进步。

  三、原料价格

  水泥的影响截止12月22日,全国水泥指数已达487点,较年初上涨137点。水泥是混凝土生产主要原料之一,约占混凝土生产成本20%,因此水泥价格上涨是促使混凝土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砂石的影响:因为环保整治影响,部分地区河流禁止采砂,矿山禁止爆破,导致砂石资源紧张,价格持续高涨,其中华东、西南地区尤为突出。并且,全国运输成本上升,导致砂石材料综合成本大幅上升。砂石材料是混凝土生产主要材料,约占比50%,其价格高涨对商混成本冲击极大,为缓解成本压力,搅拌站被迫上调商混价格。

  就上述整体分析来看, 2018年全国混凝土价格延续17年上涨行情,混凝土需求将稳步提升,而供给侧对产能的控制越来越好,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全国混凝土价格大幅下跌可能性较小,整体市场价格将回归理想区间,预计全国混凝土C30均价在390-410元/方之间荡漾。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置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鄂ICP备1701627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