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廉政
 
 
 
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 :求是    发布日期:2018-06-26

  核心要点:

  ■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要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

  ■ 加强政德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源头活水”和领导干部成长进步的“政治营养”。

  ■ 领导干部必须带头立政德,修好“大德、公德、私德”人生必修课。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心齐,心齐才能事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领导干部立政德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重庆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形成一切行动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自觉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良好政治氛围,形成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奋发有为、各级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的良好政治局面,形成全市党风政风民风全面好转、整个社会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环境,为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加强政德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首先要从政治上认识把握、从政治上贯彻落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确保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拥戴、人民爱戴的好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给人以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担当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重庆全市上下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自觉履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的重大政治职责,确保重大事项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源头活水”,也是领导干部成长进步的“政治营养”。加强政德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从中坚定政治方向、汲取政治营养。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大功夫,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一种自觉、一种追求。坚持学深学透、真信真懂,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增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维护中央权威,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政治纪律,是绝对不能违反的。市委要求,全市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坚定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背着中央另搞一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进工作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方位、找定位,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二、必须提高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水平

  为官先做人,从政先修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当政者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凡事能够以身作则,其言行堪作社会的楷模,才能把国家治理好。”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革命先烈用血的教训提出了“狱中八条”,意在警示后人,一个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是多么重要。领导干部必须带头立政德,修好“大德、公德、私德”人生必修课。

  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执政灵魂。领导干部必须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终身追求,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弘扬革命文化,加强红色文化熏陶。红岩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脉相承,是历史留给重庆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深入挖掘其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让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同时,坚决摒弃重庆历史上沿袭下来的“袍哥”文化、码头文化、江湖习气等文化糟粕,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三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共产党人要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领导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一是强化宗旨意识。时刻牢记“为了谁”这一根本性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坚决防止急功近利、贪功求名的倾向和行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三是培育良好道德风尚。广泛开展中华传统美德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使其真正成为社会的基本遵循和主流价值。四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精神力量的“根”和“源”。领导干部要善于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观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要弘扬重庆的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人文精神,弘扬重庆人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个性和文化。

  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一是加强个人修养。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探索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在党内一定范围公开,完善党委常委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二是加强家风建设。开展“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系列活动,培育具有重庆特色的家风文化。严格执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三是多积尺寸之功。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三、必须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对重庆来说,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最要紧的任务是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去年7月中旬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重庆市委把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作为紧迫的政治任务,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肃清工作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确保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加强教育引导。总体上看,目前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对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严重危害的认识有了较大提高,但仍有一些干部群众不明真相、受到蒙蔽,特别是从政治上认清孙政才和薄熙来的真实面目和现实危害,认清他们的两面性、隐蔽性、欺骗性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抓好肃清工作,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始终在政治肃清上聚焦发力,把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是什么讲清楚,把现实表现讲清楚,把严重危害讲清楚,把如何肃清讲清楚,把各种模糊的、错误的思想认识打扫干净,以思想上的拨乱实现认识上的统一,坚决防止错误思想和行为死灰复燃。

  注重破立并举。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是破立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重庆市委专门研究制定文件,列出十个“负面清单”和十个“正面清单”,反对什么、坚持什么,破什么、立什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做好肃清工作的具体要求。在贯彻落实中,既注重追根溯源、澄清谬误,又注重正本清源、扶正祛邪,把正确的思想、优良的作风、良好的导向、正面的典型立起来,把负面的去掉,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抓住“关键少数”。做好肃清工作,领导干部是关键因素。只有领导干部认清了、想通了,带头肃清干净了,才能以上率下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和分管领域的肃清工作。重庆市委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最大多数”。履行好“一岗双责”,把肃清工作作为基本职责,作为带好队伍、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带头抓肃清、主动抓肃清,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作者: 中共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置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鄂ICP备1701627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4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