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风廉政
 
 
 
湖北武汉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打出“组合拳” 彰显“零容忍”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2018-04-11

  “蔡甸区大集街道西湾村会计因骗取财政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洪山区关山街道鲁磨路社区干部因开假证明骗取助学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又通报曝光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再次为全市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放在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解决问题上。”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曙表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对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个都不要放过,对存在问题却没有发现问题的,或发现问题没处理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去年以来,武汉市纪检监察系统主动出击,打出“组合拳”,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

  市、区组建27个检查组持续检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专题调研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区、街道、贫困户家庭走访了解、核查精准扶贫信访问题线索;开通“963888”扶贫领域违纪专项举报电话……

  去年3月,武汉市纪委在“廉洁武汉”APP开通“随手拍”一键举报功能,并设置“扶贫领域”专项举报通道。“随手拍”上线以来,共接收群众举报件793件。去年10月9日至11月30日,武汉市委组建四个专项巡察组对蔡甸区、江夏区、黄陂区、新洲区4个涉农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39个。

  发现问题是首要,整治问题是关键。去年11月,武汉市启动为期8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紧盯扶贫领域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失,行政监管责任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贪污挪用挤占扶贫资金、失职渎职等典型问题。

  同时,武汉市纪委还因地制宜,选择江夏区、新洲区开展扶贫项目调研,全面梳理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确立以小型扶贫项目为突破口开展扶贫项目专项整治行动,对两条街道26个贫困村90多个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和现场检查,确定监督检查重点,初步发现资金挪用、合同不实、虚报工程量、套取扶贫项目资金等方面问题线索22个。

  各区、各单位着眼剖析案例,总结规律,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销号管理制度,重拳出击狠抓整改。如蔡甸区结合以往查处的案例,得出“以村支书、村主任为代表的‘小五长’是扶贫专项资金、惠民政策能否落实的关键,一些‘小五长’化身‘小腐长’,使好政策打折扣,是基层贪腐的高危人群,必须紧紧盯住”的结论。

  为此,该区纪委将《致村(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发放到各村、社区,列出整治的重点对象、重点问题以及举报方式。公开信发出不到20天,纪检监察干部便通过群众举报,发现了永安街永安村私设240万余元小金库、村党支部书记周元章涉嫌贪污的问题线索。目前,周元章已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去年以来,武汉市纪检监察系统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出利剑,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人员1252人,处分351人,组织处理901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优良作风把工作抓实、抓深、抓透,确保各级精神落实到基层、各项政策真正惠及困难群众。”武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武汉城投置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鄂ICP备1701627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423号